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三个聚焦”赋能案件管理现代化 助推业务质效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4-03-26  作者:朱伟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始终把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案管工作的基本价值追求,立足“中枢”定位,坚持高标准管理,推动参谋精准化、服务高效化,让监督管理任务全面落地,监督办案质效迈上新台阶。


聚焦全局视野,以高站位推动“大管理”格局

主动将案管专责管理融入全院管理,促进案件管理与案件办理同部署,凝聚共识合力。通过召开检委会研讨的方式,学深悟透上级检察院关于检察一体化的要求,探索检察业务管理横向延伸,引导全体干警在办理案件中找准位置、更新理念,加强自我管理。依托案件管理部门的中枢优势,通过数据观测、主动询问的方式与业务部门联系对接,掌握业务管理的短板和需求。通过编制工作要点、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实现业务和管理的衔接,以融入各条线业务工作切入口,推动“大管理”格局形成,实现跨条线业务数据信息及时互通。2023年度,全院共计移送法律监督线索35条,成案率达到100%。

聚焦业务数据,以精准助力业务质效一体提升

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助力业务质效一体提升。为解决好业务发展中的倾向性、异常性、典型性问题,建立“检测业务全景分析+专题分析”的工作模式。在坚持逐月对本院检察业务开展全景分析,把握整体业务态势的基础上,针对业务数据分析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办案部门为主,围绕撤案监督、行刑反向衔接、刑罚执行和监管场所严重违法行为监督开展专题分析,着重在提升精准度上下功夫。做好研判会商会的“后半篇”文章。由案管部门对每一次分析研判会商会指出的问题“列清单”,明确相关责任领导和时间节点,并协调各业务分管领导抓好办案部门后续工作的跟踪监督,保证会商内容落地见效。2023年共计召开数据研判分析会商会17次,共计列出问题及建议112条。

聚焦管理需求,以创新为案件管理现代化赋能

“管好管理”是案管工作的核心价值,也是实现案件管理职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探索适合本院实际的业绩考评办法,准确理解把握业务指标背后的质效导向,做好与组织人事部门的衔接配合,共同制定共识度更高的履职绩效评价标准,确保考评标准准确反映部门、个人的工作实绩,助力实现全年业务发展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案管特色品牌。在数据核查、案件评查、案管窗口评选“业务能手”,创建“明镜工作室”工作品牌,积极参加市院、省院的跟班学习,多措并举打造一个经验能力互补、岗位职责共济的监督团队。






审核:刘煜 陇雅寒 江鑫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