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凝心聚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落实落细——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强制报告联席会议
时间:2024-03-13  作者:赵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有效落实,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3月12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8家成员单位召开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凝心聚力,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上,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唐倩通报2023年以来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分析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各成员单位强制报告履行情况。同时,通过“正反”两类案例进一步强调积极履行强制报告的意义。

围绕贵州省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盘州实际,就下一步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凝聚共识,进一步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率。除加强日常宣传外,重点开展针对教师、医生、村(居)委会、旅馆业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群体的宣传,强化其强制报告责任意识。二是落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报告程序,解决实践中线索发现者因多层级、多主管而不知道如何报、向谁报的问题,确保报告有回应、可追溯。三是积极建立具体的表彰奖惩机制,通过规范的奖惩机制激励强制报告落实,形成“人人报告”的良好氛围。最后,各参会单位进行交流发言。

下一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将联合各成员单位以“不能等、也不能慢、更不能拖”的决心抓实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进一步发挥好强制报告联席会议作用,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协作配合,协同做好强制报告的“后半篇文章”,有效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审核:黄苏 唐倩 江鑫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