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带你走进《第二十条》—— “盘检讲堂”2024年第2期,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
时间:2024-02-29  作者:解娇颖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近日,随着电影《第二十条》的热播,“正当防卫”成为了社会热议的话题。

影片中检察官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积极弘扬了社会正气。为了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适用正当防卫制度,2月28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以“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为题开展“盘检讲堂”活动,全体检察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盘检讲堂”主讲人为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有进同志,他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及相关司法解释,分别从正当防卫的总体要求、正当防卫的具体适用、防卫过当的具体适用、特殊防卫的具体适用四个方面展开授课。并选取了几起正当防卫典型案例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进行实例研讨,有助于解决办案实践中对正当防卫和相互斗殴的界定、防卫时机把握、防卫限度认定等方面存在的困惑。

“检察官对司法公平的执着与坚守,是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需要,也是高质效办好每个案件的基本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在处理正当防卫案件时,要坚持主客观相统一原则,准确判断行为人的主观意图和行为性质。”“要切实矫正‘谁死伤谁有理’‘谁伤重谁有理’的错误倾向,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会后,大家对培训感受作了交流讨论。

正当防卫不仅是防卫人不负刑事责任、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更是公民同不法侵害作斗争的法律武器。承办人在办理案件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时,应全面考量,特别要考虑常理、常识、常情等经验法则,“循天理、遵法律、顺人情”,及时更新司法理念,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审核:郭杭 江鑫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