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以党建引领,展法治底色——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观影暨“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件讲评活动
时间:2024-02-23  作者:王二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要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以‘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检察官不能机械办案。”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法不外乎人情,情理法交融让司法更有温度。”

“法条的文字或许是冰冷的,但检察官不能变成冰冷的办案机器。”

2月20日至21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建业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暨“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件讲评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了法治题材影片《第二十条》,该片通过三个典型案件展现了老百姓心中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作的努力,艺术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观影不是目的,办好每一个案件才是关键。电影中的一个个案例,蕴含的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是对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警醒,是每一个检察人员履职的必答题。

“当看到检察机关对王永强宣告不起诉的那一幕,突然更加深刻地领悟了检察工作的意义……”第二党支部在集中学习之余,组织党员干警结合观影感想开展了交流讨论,与会党员干警纷纷说出了所感、所想、所悟,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价值期待,以“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伴随着对电影的思考,检察官钱正雄结合办理的一起矛盾纠纷化解案件开展了“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件讲评。该案由双方当事人离婚纠纷引起,涉及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赔偿损失等诸多问题,且当事人情绪过激,存在言辞威胁及过激行为,极易引起伤害事件发生。检察官冷静分析、抽丝剥茧找准症结,先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在检察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愿意进行和解,并在检察官的主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矛盾纠纷在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基础上得到了圆满化解。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与会干警表示,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要着力提升检察履职水平,充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


审核:黄苏 江鑫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