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公益诉讼见成效
时间:2024-01-31  作者:钱正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件公益诉讼案件为办案理念,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公益诉讼,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2021年以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42件。其中3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4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千案展示”案例。

一是拓宽案源渠道。畅通公益诉讼案件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官网等平台,广泛发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渠道,充分发动广大群众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广泛凝聚公益保护共识。从律师、教师、医生、媒体记者等行业聘请43名“益心为公”志愿者、53名公益诉讼观察员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线索。同时,检察机关加强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单位建立线索移送机制,明确线索移送、案件受理、结果反馈等内容,推动线索移送规范化。截至目前,共收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0余条。

二是加强协作联动。建立向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报告机制,需协调多部门配合办理的案件,请党委、政府协调同级行政机关解决实际问题;重大疑难案件及时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报告,请求给予业务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同时,聘请5名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专技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专家意见、专业咨询。检察机关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建立案件磋商、信息共享、咨询协助等制度,有效解决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部门协同履职效果不佳等问题,推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共签订协作机制8个。

三是优化监督路径。在个案办理中开展类案监督,通过类案检索、案件解析、数据分析等方法分析个案,深挖同类案件背后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线索,统一监督标准,统一制发检察建议,提升监督质效。同时,开展专项监督,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保护、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堵点难点问题,采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方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主管部门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推动行政部门进一步履职尽责,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发出检察建议166件。

四是强化监督质效。坚持“公益诉讼无小事,件件连着大民生”原则,注重从群众和当事人的感受、需求出发想问题、抓办案,采取公开听证、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诉求,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回应群众关切,堵塞监管漏洞,最大程度保障民生。同时,通过实地察看、问卷调查等方式持续跟进案件监督,评估办案成效,杜绝发生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问题反弹等情况,确保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推动实现办案社会效果最大化。


审核:钱正雄 李航 江鑫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