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一面锦旗 一个人生--未检人的正义与温情
时间:2024-01-25  作者:赵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盘州检察情系少年,未检执法温暖人心”。这是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近日收到的一面锦旗,短短十六字,既是对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是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多年来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的真实写照。

2018年,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小美(化名)涉嫌犯罪案件时发现,刚满14周岁的小美被他人教唆、利用实施了犯罪行为,到案后小美非常后悔,积极配合调查,承办检察官通过社会调查发现,小美父母平时对孩子疏于管教、关注不够,多种原因致使小美走上犯罪道路。后检察官经仔细审阅案件,结合小美的犯罪情节、作案年龄、犯罪原因、悔罪态度等情况,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检察官没有“不诉了之”,及时开展好帮教工作,多次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和普法教育,不定期进行跟踪回访。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案件办结后,检察官对小美留下了这样的寄语。小美没有辜负检察官的期待,目前,她顺利毕业后自主创业开了两家店。充实而忙碌的生活中回想起检察机关给予的真诚帮助,与其母亲一同到盘州市人民检察院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小美的故事只是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努力为新时代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司法保障。

审核:黄苏 唐倩 江鑫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