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检察日报社评:新时代,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检察官
时间:2021-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英模是一个时代最鲜明的精神坐标,犹如壮美的日出,焕发生机勃勃的时代新韵;又如矗立的灯塔,引领浩浩荡荡的时代正气。在11月26日举行的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施净岚作为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检察代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英模的时代精神、时代风采、时代担当。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模。英模总是根植于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在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90年发展历程中,凡是检察英模皆具忠诚、奉献的精神底色,而又无一不是业精技强、深刻专一,勇立于时代潮头、开拓进取的先行者。作为新时代人民检察的一分子,每一名检察人员都应该向英模学习,向英模看齐,认真思考回答好这样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检察官?

  忠诚于党为民爱民的革命化检察官。巨木参天必固其根,大河奔涌必浚其源。新时代检察官,必须始终执着于扎根心底的忠诚信仰、人民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对总书记的要求,施净岚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坚守:“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是百态人生,甚至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施净岚早已把对党的忠诚镌刻进每一份法律文书,把对人民的博爱绽放在每一次出庭公诉,把对检察事业的一片赤诚凝结于法律监督的每一个细节。这是施净岚成为英模的底气,更是施净岚勇立于时代潮头的志气。新时代检察官要像施净岚那样,不断强底气、提志气、树正气,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对党和人民检察事业的忠诚。

  崇尚法治赤诚奉献的正规化检察官。“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是检察英模的时代亮色;“无私,而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是检察英模的共同底色。一代代检察英模坚守法治信仰,奉献汗水心血乃至生命,共同筑起共和国法治事业的检察丰碑。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地说:“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为了追寻法治梦、检察梦,施净岚放弃在上级院的“优势地位”,走出“舒适区”,毅然决然冲到基层院,专挑司法改革重担,专啃疑案难案硬骨头,专办重大复杂新型案,以“有我”的奉献,追求“无我”的境界,把对法治的强烈信仰融入检察履职。新时代强烈呼唤检察官的法治信仰和奉献精神。每名检察官都要像施净岚那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法治事业中,自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业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扎根法治事业、深耕检察履职、守护公平正义。

  担当作为与时俱进的专业化检察官。新时代最美的担当是与时代共进步,与人民同呼吸。“不日新者必日退。”置身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人民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法治的新要求,检察官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更新法治理念,锻铸与时代和人民需要相符的更高专业能力和更精专业水准。如何攻克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技术难关、如何在盘根错节的金融犯罪中找寻蛛丝马迹、如何从罕见化学药物试剂中推断出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恶意?曾经挡在施净岚面前的一道道“壁垒”,最终都成为她不断突破难案杂案新型案“天花板”的“云梯”。“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时代大潮滚滚而来,每名新时代检察官都要像施净岚那样,拿出滚石上山的韧劲、爬坡过坎的拼劲、逆水行舟的冲劲、舍我其谁的闯劲,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爱岗敬业力求极致的职业化检察官。“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所有检察英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所干即所爱,不安现状,不甘平庸,把毕生热爱与激情投入到检察事业中。我们不仅要看到英模的光环,更要看到光环背后那份对事业的执着坚守和对工作的极致拼搏。“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检察办案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持续钻研,终身学习。“如果能够尽到100%的努力,就绝不能只做到99%。”这是施净岚英模路上的“秘籍”。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她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办案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首例”。新时代检察官,就要像施净岚那样不忘初心,上下求索,将检察事业作为毕生追求,励志成就不凡功绩。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精益求精、求极致,努力对标对表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专挑短板弱项攻关、专找难题难案钻研、专在难事大事磨砺,做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在学的新时代“学习型”检察官。

  新时代呼唤新精神,新时代催生新作为,新时代造就新英模。全体检察人员都要以施净岚等新时代检察英模为榜样,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饱含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赤诚,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自觉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用过硬的能力素质、专业的履职手段、求极致的担当作为、勤学尚思苦干的钻研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检察日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