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新闻中心     队伍建设     检务指南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大伯 谢谢您!
时间:2018-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们来搞哪样?又帮不到我们做什么,一天就来打搅我们,泡影都不见个……”这是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蒙朝政第一次到张家勇家进行精准扶贫基本信息摸底时,张家勇老婆说的话,让蒙朝政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

    张家勇家住保基乡冷风村,一间因年久失修略显破旧的瓦房是他和老婆、女儿一家三口的栖身之地。女儿在卫校读书,张家勇夫妇偶尔在乡镇内打打零工,挣来的钱只够勉强供女儿读书,一家人生活过得非常拮据。

  2016年12月,蒙朝政成为张家勇一家的帮扶责任人后,通过多次入户调研、实地走访与村委沟通、与张家勇邻居沟通等形式调查了解张家勇家的实际情况,着眼于长期稳定脱贫制定了一系列循序渐进的脱贫思路。

         

  张家勇家房子比较老旧,住房安全存在隐患,要彻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就必须进行大面积地翻修,但张家勇家居住位置地处偏僻,翻修房屋花费必然不匪,张家勇家肯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蒙朝政综合各方面因素,经过多方了解、咨询分析,得出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更适合解决张家勇家住房安全问题的结论。

  在确定张家勇家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如何动员张家勇家搬迁成为了困扰蒙朝政的又一烦恼。俗话讲:“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住惯的山坡不嫌陡”,蒙朝政和张家勇家人进行了多次沟通,了解到他们不愿意搬迁,主要原因是于全家人而言,他们早已经习惯了老家的一切,周围的左邻右舍、一草一木、山山水水都有无与伦比的亲切感,家里的土地也早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了解到原因后,蒙朝政决定从打消顾虑着手,先是让他们反复到扶贫搬迁点熟悉周围的环境,逐一向他们介绍搬迁点的基础设施,然后又从有利于女儿将来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反复对张家勇及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他们全家人都同意从冷风村异地搬迁到离保基街道不足0.5公里、离镇政府不足1公里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房安全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切身感受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后,张家勇全家人对蒙朝政的态度都有了明显改善。

       

 

  2017年7月,张家勇的女儿张春梅从卫校毕业,张家勇夫妇很高兴,蒙朝政也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张家勇家在教育上的负担减轻了,而且如果张春梅找到合适的工作,张家勇家脱贫将不再困难。想到不如做到,蒙朝政积极为张春梅就近物色合适的工作,经过多方打听,蒙朝政在保基乡卫生院为张春梅同志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2000余元。张春梅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这份工作和她的专业相符,而且离家近,每天都能吃住在家,在节省大量开支的同时还能陪伴父母。

  这件事让张家勇一家对蒙朝政充满了感激,他们打心眼里接受了蒙朝政,张春梅更是亲切地称呼他为“大伯”。

  做完这些,蒙朝政舒了一口气,他觉得张家勇家距离顺利脱贫不远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7月,张家勇在工地上做工时因砍木条被木条回弹伤到右眼并导致右眼失明。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家勇家刚刚有所好转的生活陷入了更大的困境。住院治疗花了大笔钱,他本人因为受伤需要休养无法工作,老婆也只能在家照顾他,而赔偿款因未和工地老板协商妥当一直没有拿到。蒙朝政刚刚有所放松的心情又变得忧心忡忡,张家勇家现在的生活状况比之前让他更为担忧,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拿到赔偿款。

  但是,事情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蒙朝政的预期。原来,张家勇是第二天到工地做工就受的伤,没有工地老板的联系方式,老板是一个外地人,在多处有工地,没有固定住所,想要找到他很不容易。蒙朝政通过各种途径多方打听找到了工地老板的具体联系方式,并代表张家勇和工地老板反复多次进行沟通,然而因为双方分歧太大,一直无法达成共同意见。无奈,蒙朝政想到了通过仲裁或起诉解决此事。经过一番了解后,蒙朝政意识到想要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又非易事,因为事故发生后张家勇只做了司法鉴定,并未做工伤鉴定,走司法程序需要张家勇本人先垫付资金去做工伤鉴定,而且司法程序所花费时间太长,双方付出的司法成本较多,以张家勇家目前状况此事时间拖得越长越发不利,调解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蒙朝政及时做通了双方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请调解,此次调解虽然还是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但分歧已大大缩小。趁热好打铁,蒙朝政又赶忙联系司法局安排人员为他们双方组织调解,进一步减少双方争议。接下来的几个月,蒙朝政作为双方之间沟通的纽带,分别多次和张家勇、建筑工地老板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双方在赔偿金额上意向逐渐趋于一致。

  2018年4月17日,蒙朝政又一次将双方当事人邀请到保基乡司法所会同司法所工作人员再次对此事进行居间调处,经过3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除了前期医药费,由建筑工地老板一次性赔偿张家勇各种费用共计9万元整,并在签订协议当天支付了45000元,余款于2018年年底前支付完成。自此,在蒙朝政的帮助下,张家勇终于开始拿到赔偿款,解决了目前生活中最大的困难。

         

  如今的张家勇,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女儿也找到了称心的工作,生活条件渐渐好转,看到一直以来愁眉不展的张家勇一家露出了难得的笑脸,蒙朝政也倍感欣慰。而经过这一系列事情,蒙朝政和张家勇一家从陌生人处成了朋友,又从朋友处成了亲人。

  “他虽然是领导,但在我们面前一点架子也不摆,也不嫌弃我们讲话糙,他很实在、很地道,每一次都把我们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地办,他和我们不得亲戚关系,但是他却比我们的亲戚还要亲。”张家勇妻子逢人便说。

  听到张家勇妻子这样的评价以及张春梅见到自己时那声声“大伯”的亲切称呼,蒙朝政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那样地值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